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風聲VOL.7

1.相対性理論公佈6月9日live「位相」樂手陣容,原始團員Bass手真部脩一與鼓手西浦謙助不在其中。

音樂聽起來天真無害,樂團經營卻隱約透露算計感的相対性理論又有了怪奇的消息發表:Bass手真部脩一與鼓手西浦謙助將不會參加今晚在Zepp Tokyo的演出,取而代之的是Open Reel Ensemble 的Bass手吉田匡,湯淺灣的鼓手山口元輝,D.V.D.的itoken負責其他打擊樂器。

真部脩一那邊似乎還沒有什麼消息,不過西浦謙助6月8日已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聲明,大意如下:

6月9日的live以及今後的live,我都不會參加。由於「相対性理論成員是流動的」,我接到的消息指出官方不會在表演前告知聽眾我會缺席,所以我在這個部落格向大家報告。

諸多因素導致我到了最後一刻才發表這消息。期待表演的各位,我要再三向你們道歉。

雖然我不會參加,還是希望大家享受今天的表演,往後也請繼續支持相対性理論。

真部脩一與西浦謙助還有另一個團叫進行方向別通行区分曾經和透明雜誌在日本一起表演過),所以日本樂迷難免臆測樂團有了內部分裂。另外,對我來說最神奇的點是,兩人到底算不算退團呢?難道只是不參與現場演出,但錄音還是會以原本的陣容錄音?這可能還是要看未來樂團怎麼玩才能確定了。

話說回來,「樂團成員是流動的」這招真的很強--既然稱為「樂團」,基本上所有成員應該都還是會影響音樂成品的形塑,跟「找樂手來support的solo project」的完全主腦主導型運作方式可能還是會有差(至少能讓聽眾如此預設吧);在此同時,「樂團」的主腦還是有完全自由的樂手任用權,可以隨心所欲地拆解、組合各種可能性,大家分道揚鑣時好像也沒那麼尷尬。目前在北京活動的Skip Skip Ben Ben的運作方式大概就是這樣吧,做出來的音樂還是相當棒呢。或許未來會有愈來愈多這樣的團出現。


(這時就離題地來放一下相対性理論主唱やくしまるえつこ與江藤直子合作的〈ノルニル〉MV吧。這是動畫「廻るピングドラム」的一期主題曲。)




2. 整理台灣樂團發片預告

當然是獨斷地介紹個人很有興趣的囉,會順便附上一首歌介紹。大部分的團可能都只是釋出錄音消息而已,還沒有決定發片日期。

a) 透明雜誌 - 透明雜誌Forever [台日同步發行時間7月18日]


沒有什麼好說的!聽歌!沒聽透明雜誌的話你看這個網誌幹麻???







b) Cicada - 一起走吧 [7月1日發行]


還是沒什麼好說的!獨立音樂圈內最火紅的室內樂團。






c) 包子虎 - ??? [發行時間11月]

消息來源是包子虎在六月地社表演的介紹文:休團期間中了樂團補助,熱血派包子虎復出首演,要在端午前夕包一整串新歌粽子回饋給剛無耐繳完稅的苦難眾生。「包子虎經過半年休團寫新歌後,終於閉關有成,曲風更為精簡有力,連吉他都換了,當天 12 首全新創作全台首度曝光發表,全新行頭回地社娘家見公婆,專輯將於七月錄音,十一月發行,花光他奶奶的三十萬!!」







d) Forests - The Moon Is Man  [7月4日發行]

消息來源是樂團接受「Gigs」雜誌的訪談。愛聽老tone、Lo-fi一定要吃這味。

問:聊聊你們正在錄製的新專輯吧。

Kuo:我們想要這樣(彈一下手指)就錄完專輯,我們並不想要好好「製作」一張專輯。錄音之前,我們設定了基本方向,希望不用電腦剪輯,盡可能把我們原原本本的樣子錄下去,保留現場演出的瞬間能量。在錄音時,形式上也希望是三個人同時一起錄,就像真實的現場表演。技術層面來說,我們仿照60年代的老搖滾樂,當時受限於麥克風、混音器等器材限制,一次只能錄四軌,我們想要那樣的風格,所以也用四軌錄製;錄音時大家都要貼得很近,感覺很不一樣。







e) 湯湯水水 - ??? [發行時間不明]

消息來源是樂團粉絲頁。迷幻,唱佛,Riff。

結束了六天開心的錄音!雖然進度還差一點,但跟綠眼老王合作真的好愉快!就像大家一起去哪渡假一樣!我想應該是一張很愉快的專輯,非常希望!
目前進度在一下下就可以跟戶愚呂(弟)一樣噴到120%!我們都好期待。






f) 來吧!焙焙! - 真實的印象 [7月6日發行]


全台灣最像根岸崇一的男人組的最誠摯民謠兄妹雙人團,現場通常由Forests的幾個男孩當支援樂手。7月7日有發片首唱,可惜那時我人在日本......




(這是第一張專輯的歌)





g) Selfkill - ??? [發行時間不明]

名字有出現在今年新聞局樂團補助裡,所以就等吧!全台灣唯一入圍過金曲獎的後搖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