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雜感】二○一二

是巧合嗎?開始寫這個部落格以來,生活的矛盾像暗夜大水一樣迅速高漲,選擇「棄床泅泳遁逃街頭」或「死守斗室寄望床浮升成船」的時刻似乎不遠了。
工作將近兩年半以來,價值觀和精神狀態嚴格說來都和工作前沒什麼改變,大概是因為以無知為帆只會離名為「心安」的岸愈來愈遠吧。只會愈來愈憎恨果決卻空洞的陳述,用於粉飾卻粗製濫造的修辭。然而,這究竟是妨礙能力成長的偏執,還是對未來有幫助的嚴謹?究竟是往更寬闊的地方前進,還是在畫地自限?(你已經可以忍受不被認同了,接下來是不是要忍受自己產出言不由衷的話語才算專業、敬業?)現在若選擇離開到底是把彼此傷害減到最小,還是單純的逃避?留下,會不會只是以自虐換取「我很有責任感」的幻覺,對自己和讀者其實沒有任何實質幫助?

(--這就是懷疑論者麻煩的地方:總是要檢驗某個選擇究竟是以軟弱的意志還是以明晰的信念為根源;明明手中有較好的牌了,還是要假設它毫無效用的種種可能性。總是要搶在他人之前攻擊自己。)

在職涯層次上釐清這些問題,大概會是我二○一二年的課題吧,希望一切順利。

幸好,至少聽音樂和閱讀方面不會有這種問題。走向新作品、準備重新勘定自己的認識永遠是充滿希望的一件事,而發現好作品產生的時間斷裂感、事件性必定超過曆法和集體儀式所能給予的。這也是我希望透過這個部落格傳達的事。


有頂天 - ミシシッピ

(2011年最後一天聽的最後一首曲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