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架空

農曆年前買了《1984》,年後買了《迷戀音樂的腦》和《海海人生!!橫尾忠則自傳》都尚未讀畢。昨天在書店翻了一下太宰治的隨筆散文集,慍怒和矛盾又被挑起--原來一字排開的「自我的膛炸」可以令人如此不耐,而誠實可以如此脂滑腥熱又散發出單調的機械音;但你想處理的畫面和所具備的工具都不超出這些,要如何抽離?再後退一階,比起臨在地展示肉體的腐敗,現在的你更想留下工整剪好的指甲,放在信封裡。再後退一階:從腦殼外看,你從剛剛到現在什麼也沒做。

醒來,從床上到椅子上的通勤途中陪貓玩(這可是她的正事),之後心無旁鶩地工作。的店開始籌畫了。外面的一切是那麼安好、動能飽足,回身一看,內在時間卻更顯凝滯。撈捕意義的系統,網目過疏。經驗大多只會穿流而逝,連真實感的渣滓鬚屑都沒勾到多少。於是每個新的心象都只會以極為緩慢的速度顯影,舊自我的堅實度不足,無法成為未來的鋪路石。這是一種異化?或只是一種怠惰姑息?

應該是更新架構的時候了。除了繼續磨筆、閱讀,還得重新審視這些輸入與輸出的意義,尤其是社會學上的。藉口王如你,不被嵌進一個義務系統裡就只會原地打轉。


Dead Kennedys - Kill the Po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