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對流】怪

這個類別下的文章會和B通連,結果第一篇也是要發特例文。

撇開異形、僵屍片等等童年夢魘,第一部讓我意識到恐怖作為表現核心可以很有趣的作品應該是貴志祐介的《天使的呢喃》,當時是在如今已經不存在的虎尾金石堂整本翻完的吧,天知道我到底有多閒。後來到了大學時代,一週復一週往淡水跑,大半夜啤酒配片片鬼片,也破了「零~紅蝶」,horror魂完全被開啟。ニコニコ動畫開張後,更是把零系列、沉默之丘系列、Clock Tower 系列的遊戲實況動畫全部補完了。但與其說是喜歡這些劇情,倒不如說是喜歡角色觸發劇情前,在封閉的空間中不斷遊蕩、懸而未決的狀態。


天野月子 - 蝶 (「零~紅蝶」主題曲,怕鬼怕洩露劇情的請慎入)

對我來說,高橋葉介的恐怖漫畫和上述遊戲其實並不落在同一個範疇,以文類來比喻的話,就有點像詩之於小說吧,秩序恢復與真相有無對前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異質感、外於現實的自律性。

目前聽到的音樂有什麼和高橋葉介的氣質是通同的嗎?回家的公車上想著這個問題。

從「日系妖怪」直接聯想到的是金屬團陰陽座,但他們的敘事性有點太強了,調性也有點太剛硬。

 
陰陽座 - 百の鬼が夜を行く

放下表面意象、敘事主題的連結只考慮精神氣質的話,會想到民謠歌手森田童子,但她的線條與色彩又太淡薄了,無法帶出恐怖漫畫的暴力面向。


 森田童子 - 哀悼夜曲

結果前後拼圖都到了,核心反而是一道罅漏。但我相信可以準確對應的音樂是存在的,想像中它會有中等速度的節奏,歌詞主題會是誌怪傳說但修辭較內斂曖昧,可能會有傳統樂器,扭曲和暴力由旋律線來傳遞,陰柔傷孱的那面靠樂器音色妝點。

希望早日挖到,好埋進自己腦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