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Internet Pop Rocker?!

の子又走了謎樣的一步棋:在專門放demo的blog子供ノノ聖域上開了一個題名為「ネットポップロッカー」(Net Pop Rocker)的區塊,嵌入ぷちカンパ帳戶。


所謂的ぷちカンパ,是讓網路上的閱聽眾得以贊助創作者的平台。不過這裡贊助的金錢不是真正的貨幣,而是所謂的Webmoney(可在日本的便利商店購買,主要用途是換取ニコニコ動画、HMV、手機網站モバゲー等站台的服務,有點像網路遊戲的點數)。

此招一出 ,錯愕和謾罵的聲音立刻爆湧不息。の子似乎在生放送的時候提到這個計畫完全是念頭浮現就實行了,沒太多規劃,募得的金錢會公佈用途。他還說就算被罵「死要錢」也不在意,要是更早點開始玩就好了。問題是,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如今也算是主流大廠華納的團了,為什麼不叫大家多買點CD、多買live的票,用既存管道給他們收入?或許可說是因為の子想要確立以網路為活動主軸的形象--他認為かまってちゃん如果抽掉了生放送就會變成普通的樂團;生放送在他心中並非行銷一環,而是內容本身。但這又會帶來另一個問題:かまってちゃん光靠Webmoney這種虛擬貨幣能製作出什麼「內容」提供給聽眾?Webmoney其實可以兌換成現實貨幣,但會打六折,這樣還不如開個郵局帳號叫大家匯款?話說回來,最大的問題應該是:の子收錢的名目到底是什麼?是想製作音樂?購買網路服務?還是生活費?完全沒交代。

我的猜測是, の子的目的只停留在象徵宣示網路出身的「血統」,並煞有其事地製造出一個無解的謎團讓大家去想破頭。認真就輸了!他們愈是讓「意義」缺席,習慣「意義」在場的路人就愈會投入追蹤、揣測、捏造的工作。寫個爛句子起頭,旁人就接下去幫你寫好幾版的劇本。 

妙的是,他們這種「釣魚」 、「惹人注意」的事業和音樂事業完全走在平行線上,誰也不是誰的附屬,誰也無法干涉或成就誰。兩者的反差、油水不容,才是他們形象震撼力的來源--你可以想像寫好音樂的自閉樂團沉默地被包裹在聽眾的浪漫化、悲劇化論述裡,無力阻止聽眾的自我投射;你也可以想像把心力全部投注在打嘴砲、搞團康、炒話題,寫出來的音樂全是屎的綜藝派樂團;但你沒辦法即刻找到一個可安放屁股的舒服位置、角度,來看待兩者並進搞在一起的詭異團體。

我猜「先受到他們誇張行徑吸引,聽音樂才發現還不錯」的樂迷還是比較多的,否則 「つまんね」應該不會賣得比「みんな死ね」差才對。不知道這群極端的傢伙什麼時候會解散或出大包或音樂劣化固然是刺激、有機的,但視音樂為第一位的我還是希望他們的腳步能再穩一點,推出愈來愈多好的錄音作品。目前除了「つまんね」,每張專輯收錄曲的細部編曲或混音效果可都沒有達到の子demo暗示的成果水平呀。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正在進行練團生放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