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逆流之10】村山小學

延續之前幾篇,繼續列大學初期用力在追的團。

準備下筆寫這篇的時候,發現一個意外的事實:面對進艾迴後的陳綺貞、大愛化的張懸,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稱得算「失望」的感覺,能夠平靜地接受她們的轉向,接受一種敘事方式的落幕,告別;反而是929推出的「如果像星星」,絲襪小姐在○八年颱風野台的新編制live和簽約後交出的作品,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消化、釋懷。


可能是因為聽陳、張的時候隱約有意識到他們在主流體制內,音樂終究會在合作對象、製作人甚至聽眾的影響下微調;但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929和(尤其是)絲襪小姐為何需要把之前acoustic live編制就極成熟的曲子裹進那些甜膩的編曲中。如果他們像蘇打綠一樣,擺明了想放棄原有的聽眾群,與另一群樂迷對話,並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我或許還可以安心地別過頭去。但實際上,我不知道他們換到了什麼。他們快樂嗎?

當然,也有可能一切都只是我的誤會。就像陳綺貞說「〈旅行的意義〉專輯版才符合她的原構想」那樣,說不定929和絲襪小姐也是得到足夠的資金後才終於做出一直以來想做的東西,自始至終都是我對他們音樂性的定位錯了。真相無從得知,也不重要,因為那無法抹滅心中的喪失感。

囉哩叭唆講了一堆好像什麼都沒有介紹,就用一句話作結吧:在我聽來,他們展現的是安靜的力量和生活的本質。多說無益,想找好民謠團的人不妨試聽看看。

929 -渺小 (出自同名專輯,不是「也許像星星」)

 
絲襪小姐 - 大溪地的夢 (ep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