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二○一三


(早川義夫,サルビアの花)

可能還是要把二○一二年也算進來吧。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無關乎意願,我看獨立音樂圈的角度自然而然地被推向一個跟部落格創始期天差地遠的位置。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向井秀德和七尾旅人來台表演那天,我和B第一次跟牛蛙見面聊Seed Toss與Mangasick合開的可能性,記得他提起幾個人名,我都說我們不認識,幾乎可說是引以為傲。可能是因為對愛特伍那句「覺得作品好看想去見作者,就想覺得鵝肝醬好吃想去見那隻鵝」的解讀矯枉過正吧,我始終不喜歡去接觸創作者,也下意識迴避跟長年聆聽搖滾樂的樂迷接觸。(因為覺得讀他們的文章才是重點。

但夜路走多了,終究會撞到鬼。

首先在一二年離職前發現同事是戶川純迷,這機率到底有多大?七月如願看到戶川純個唱,以及YMO在No Nukes的演出,十月小龍在Shelter辦了戶川純講座,我們總算有個名目找他聊聊,告訴他下北澤キネマ倶楽部老闆放生祥給我們聽,還有渋谷Poster Hari's Gallery櫃檯人員曾向我們提起他;講座上認識了Moi non plus的大爺,她自己設計(而且也得做一部份工)的衣服現在擺在我們店裡賣。解放之聲遷店前我們去那裡被踹了一大下屁股,粉絲頁就動起來了。一三年,和catophilia的Randy在小龍家見面,他好像才剛訂閱我們粉絲頁,超巧。Paper Film的主編鄭衍偉透過粉絲頁找上我們合作選書及翻譯。Char在昏暗的PIPE認出我去過戶川純講座,我們才算是結為朋友。開店後第一個主動要求寄賣的同人作者看過Syrup 16g主唱五十嵐隆的solo live,後來才發現她其實跟我一樣是虎尾人,老家相距可能只有幾百公尺,我們爸媽彼此認識。

同性戀怎麼會是網羅?文化才是吧。被纏在一起的人突然變得這麼多,我們也只好衝了。老實說,是有一些頭重腳輕的暈眩啦,因為:一、「媽媽貸款」這件事其實違背我個人原則。二、寫寄賣品文案愈寫愈覺得自己都沒在創作。三、心虛:我們對另類漫畫和經典漫畫的了解都不算夠,閱讀的時間卻被翻譯和店務壓縮。四、回到觀看角度的問題:好不習慣突然得跟許多仰慕的人合作。好像其實都是心態,而不是有具體方案可化解的雜症?那就只好繼續走,走到無汗可流,無屁可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