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對流】I Don't Know

B提到的《不道德的秘密》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

日本人對青春的摹寫能力令人讚嘆。不只是因為他們能精準地調製出回望追想視線下的溫煦之光,聚焦銳利但焦距外一片模糊、失真而無全體感的少年少女心象;更因為他們能夠在觀照能力成熟後,「修復」當年幼穉心靈側錄下的、名為「世界」的第一份拷貝,於其中並置感覺主體的滾燙悸動與世界的冰冷疲憊,構成荒謬的不和諧音--《不道德的秘密》的調性顯然屬於後者。以微光塗深黑暗,青春期的動物性與社會的野蠻相互輝映,加速,失速。


話說,上面這段全部加起來好像就是我心目中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的模樣了。

聯想到的單曲是Number Girl的〈I Don't Know〉,或許是因為它正好也是宮崎葵第一部主演的「致鬱」青春電影「害蟲」的主題曲吧。當初看了PV立刻就想要找電影來看,後來在萬華的DVD出租店買到一片99,沒想到現在已經想不起來多少劇情了,一方面應該是因為它的詩意比敘事性強,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也沒有被這部片完全擊沉,印象深刻的都是一些零碎的戲,例如宮崎葵閉眼站在馬路旁,似乎想要輕輕前傾身體讓飛駛而過的車子撞擊之類的。還有就是車子裡播放著〈I Don't Know〉(好像是去人聲的intrumental版),低鳴的吉他riff讓宮崎葵和駕駛之間的空氣變質得愈來愈危險、決絕的那場戲,你完全不知道空間上或劇本上的「前方」會出現什麼。

Number Girl - I Don't Know


Number Girl - I Don't Know (live)

喂--
那女孩哪裡真 我不知道
那女孩哪裡假 我不知道
I Don't Know

那女孩 一個人看著漫畫
笑著笑著 睡著了
I Don't Know

她今天也是黃昏族 有一半是空氣
笑著奔跑而出

她今天也是黃昏族 有一半是空氣
笑著奔跑而出

她今天也是黃昏族 有一半是空氣
笑著奔跑而出

註:黃昏族(夕暮れ族)指的是年輕女性和中年男子組成的情侶,是吉行淳之介在野間文藝賞得獎作品《直到黃昏》(夕暮れまで)提到的辭彙,現在應該是死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