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

目前最關注的新團之一,將於8月31日推出第四張專輯「8月32日へ」。


<収録曲>
1.グロい花
2.22才の夏休み
3.夕暮れメモライザ
4.コタツから眺める世界地図
5.映画
6.僕は頑張るよっ
7.制服b少年
8.死にたい季節
9.バグったのーみそ
10.23才の夏休み
<ボーナストラック>
11.26才の夏休み

二○○九年後,我對日本深夜動畫實驗性、細膩性的期待已經降到谷底,但還是持續會維持最低限度的觀察,畢竟我的人生真的是被動畫改變的,依舊相信總有一天還是會出現一些驚世之作。

今年三月底,我還是沒等到變態級的作品出現(「魔法少女まどか」和「放浪息子」相當不錯,但貪婪如我無法滿足),倒是因為動畫間接認識了一個怪物團。

當時有人在ニコニコ上傳了四月即將播映的「電波女と青春男」op片段,相當有人氣,順手點進去立刻發現事情不太對勁:主旋行進和編曲新鮮感十足,不是一句「電波好萌」可以打發掉的,演唱者エリオをかまってちゃん又異常眼熟,拿「かまってちゃん」去搜尋,果然發現自己聽過這個團的名字。


エリオをかまってちゃん - OS- 宇宙人

( 以下是神聖 かまってちゃん版)


不過當時我其實把他們和Scoobie介紹過的アーバンギャルド搞混了,以為アーバンギャルド的音樂性原來有這麼對自己的味,連忙去Youtube試聽更多,才發現自己是記錯了。

對我來說, 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的可怕之處在於,他們具現了我和B心目中對樂團音樂的想像:B想過要把變聲器和御宅文化放進不以阿宅為訴求對象的音樂中;我期待有人能同時在音樂中放進現代主義小說的畸零、清醒的狂人,白描現代青年的生活感,同時還是要保有一定程度的音樂性。結果,他們真的從資訊和希望的掩埋場中裂土而出,呼應了我們的幻想。

音樂主腦の子高中肄業後就繭居在家,玩宅錄的同時,也開始大量地將demo上傳到網路,甚至會將demo製成劣質無比的PV,也會利用筆電透過Ustream或ニコニコ等平台實況轉播自己的各種無聊舉動,例如泡澡、清晨散步到神社等等,有些音樂名人甚至也出現在他的實況轉播中。這些實況對某些迷來說或許是這個團的一大魅力所在,但我認為他們已經充分地把生活的絕望、現代人的幼稚、自虐表現在音樂中了。喜歡英搖、九○年代視覺系、工業電子、New Wave、龐克的人不妨聽聽,你可以找到許多被裁切得奇形怪狀的影子。

最後附上他們的名曲,〈ロックンロールは鳴り止まないっ〉。在他們的作品中,這首曲的精彩度其實不是很高,但算得上是他們漂亮的「病理切片」了,那種慵懶、不認真中的認真、兒童式的暴力一覽無遺。我總是和B說我現在聽音樂完全不想鳥歌詞,能抽離敘事而獨立的音樂才夠有趣,不過這首歌的歌詞實在蠢到讓人無法忽略,感覺簡直就像陳黎的〈英文課〉,把各種簡單陳腐的東西巧妙地排列在一起,就會自動產生一種算計感。更重要的是,它還如實地表達了每個愛音樂的人都會經歷的啟蒙、震驚。它沒有用誇張的詞藻為聽音樂這件事染上浪漫色彩,反而只留下最低限度的足跡,想跟著走的人自然會跟上去,同樣踏出過類似足跡的人,只要看到也就能領會了。




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 - ロックンロールは鳴り止まないっ 

(※2011/9/16追記:の子當時上傳的自製PV似乎因為無許可使用諸多樂團的影像而被Youtube官方刪除了,現在放的是正式版PV)

昨天晚上,在站前的TSUTAYA
借了Beatles
借了Sex Pistols
就是所謂的搖滾樂啦
但是
根本聽不出到底哪裡好

do da
turatura
oh yeah!yeah!yeah!

傍晚離開社團回家的路上
我又聽了Beatles
又聽了Sex Pistols
好像有什麼和以前不一樣
關掉MD,拿掉耳機
為什麼它還響個沒完

do da doda
tura tura
oh yeah! yeah!
yeah!

現在也還能遠遠聽到
那時的曲子
忽遠忽近又近在咫尺的叫喊

在遠方看著吧  我還是那時的我
給我初次領會時的衝擊感吧

一直  一直  一直給我吧!

給我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給我!

我要對著遙遠的你吐露
忽遠忽近近在咫尺地對你叫喊

最近的曲子啊
都是些狗屎般的曲子
不管在什麼時代  你總是會這樣說

所以
我現在要立刻  立刻  立刻嘶喊出來
現在立刻對你奏響我的吉他
就算你現在不知道歌曲的意義也一樣
鳴響的現在,鳴響的時刻

搖滾樂沒有響完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