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對流】相対性理論

B介紹やくしまるえつこ時提到了她和動畫音樂愈走愈近的活動面向,我於是想回頭介紹一下她擔任主唱的樂團相対性理論。


首先是一篇迷弟文:

作者: NORANEKO (野良貓) 看板: NORANEKO
標題: [衝動] 相對性理論中毒
時間: Fri May  8 01:41:38 2009

去年puta傳相對性的地獄先生過來我還沒中...


這首讓我相對性理論大中毒!!!!!!!!!!!!!!!!!!!!!!!

甜甜的小調五聲音階
中毒性的歌詞

而且跟我最喜歡的亂馬op氣氛很像

完了完了我大中毒 大中毒!!!!!!!!!!
大中毒!!!!!!!!!!!!!!!!!!!!!!!!!!!!!!!!!!!!!!

我要崩壞了

一直抱頭大叫"怎麼這麼好聽"!!!!!!!!!!!!!!!!!!!!!!!!!!!
好聽斃了!!!!!!!!!!!!!!!!! 救命啊!!!!!!!!!!!!!!!!我要瘋了!!!!!
純情少年妄想中啦!!!!她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240.47
→ bloodblood:幹玩蛋了啦大中毒 是超級的那種 會想買全套CD的那種    
→ bloodblood:問你喜歡哪些日本團會說NUMBER GIRL跟相對性理論那種!! 
→ bloodblood:超糟的我!! 現在是一年一次的たまらん狀態!!!!!!       
→ bloodblood:歌詞超推啦!!!!毒電波全開!!                       
→ mcr5566:戀愛風                                                 
→ bloodblood:硬漢也中毒!!                                       
→ bloodblood:他們一定也很喜歡看亂馬!! 每首歌都可以當亂馬的op/ed! 
→ bloodblood:九月教室裡面的女生一定是在唱相對性理論的歌!      
推 LO1VAN:推NG文學                                             
→ LO1VAN:二推亂馬

兩年前五月的早上,我把音樂放給B聽說洪申豪推這個的時候,B還不太爽地回了一句「怎麼他推什麼你就聽什麼」,之後反而是她聽著聽著說我們來買吧。

當時他們只發了一張單曲「シフォン主義」和一張專輯「Hi-Fi新書」,我聽完備感衝擊,卻又說不出點在哪裡,直到讀畢Studio Voice雜誌的訪問和專題。菊地成孔寫到:「流行音樂基本上全部都是抄襲。你對抄襲這件事抱持多少自覺、採取什麼方法,基本上就是所謂的『做流行音樂的態度』。」這段文字並不是指台風抄襲Gackt的〈Vanilla〉、永邦抄襲〈鳥之詩〉等具體的剽竊行為沒什麼大不了的,而是在說--所有以大眾為訴求對象的作品都必須採取最大公約數的語法,表現空間自然會受限,成品彼此就像同父異母的關係,因此可視為如出一轍。

這前提就像傀儡的絲線、層板佈景的背面,傳統上是必須要隱藏起來不讓觀眾看到的。(所以流行歌手不管寫的是什麼免洗歌詞、老梗音樂,宣傳時都會視之為私密的、獨創的、渾然天成鬼斧神工的、能夠撼動聽眾現實生活的。)但到了今日,別說是嚴肅的評論者或是創作者了,就連一般閱聽眾也幾乎不可能不去意識到這類框架的存在,從遊戲到電影到小說到(戲劇化的)新聞,無處不是故事,重複疊映下,大家很容易就意識到某種厚重的侷限性,感覺疲乏。矛盾的是,流行不能過度去追求真正具備獨創性的語法來規避新鮮感喪失的問題,否則就脫離了流行的範疇。所以說囉,如何「承認」流行先天的限制,誠實面對「我的音樂一定會是老梗」這點,就成了流行音樂創作者和聽眾重新開啟對話的重點。

我覺得相対性理論做到了,因此目前在我心中是最理想的流行樂團。一首歌開始,他們總是先讓永井聖一流暢的吉他分解和弦劃出樸素的地景,決定了輕鬆、愉悅的聽覺底調,再放やくしまるえつこ「嗓音+歌詞」的冰涼迷霧搔癢你的心。後者的效果有點像之前新聞很愛把正常的東西打上馬賽克瞬間製造出猥褻物那樣,卡通速效、令人無奈、又蠢到令人無法真格動怒。

相対性理論 - さわやか会社員

眼鏡不是臉的一部分
你不是我的全部
不是只會戀愛就叫少女
不是老實就叫好孩子

每天那樣過日子是不是累了?
最近特別沒獨創性?
不是漂亮就叫美人
只有溫柔的戀情教人難受

清爽陽光
認真的公司員工
安心的公務員
晚上巡邏的警備員 (*註:副歌每句都壓in韻)

東京都23區內
發生兩次的事情不會有第三次
戀愛這回事 沒什麼招數可用
要說再見了 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打響鈴鼓
奏出小提琴
小號 吹口琴
氣勢旺盛的四月交響曲
-------------------------------------------------------------------------

萌?可愛?這些應該是やくしまるえつこ原本可以耍弄的武器,但她透過純粹的語言遊戲和靈魂出竅式的唱腔,把整個樂團的音樂形象變得更不透明,自己也和御宅之眼或一般偶像文化中的被觀看對象產生了些許區隔--豈止你不知道要看哪裡也不知道她想要你看哪裡,你甚至不知道她在看哪裡、鳥不鳥你咧。製造這種小規模失調錯亂、音樂和聽眾的新型態緊張大概就是他們賴以立足流行樂壇的戰略吧。

「Hi-Fi新書」 之後,やくしまるえつこ接了愈來愈多的動畫歌case,相対性理論的知名度也愈來愈高,原本以為他們差不多要走本格流行路線正式大撈一筆了,沒想到接下來的第二章專輯「Synchroniciteen」不但沒有劣化,反而更加突顯了樂團編制的能量,曲式變化更多、やくしまるえつこ的嗓音也有微妙的變化--他們還是有在追求小規模的實驗,讓我鬆了一大口氣。看來坂本龍一、鈴木慶一的青睞不是過譽,與諸如渋谷慶一郎、大友良英等實驗音樂家的合作也不是一時玩玩裝硬派。希望他們能繼續推出「日常式懸疑」的新感覺派作品。

 相対性理論 - Q/P (混音專輯「正しい相対性理論」中的新歌)

2 則留言:

  1. 此篇是我看过关于相对论的最棒的中文评论了。现在尤其是大陆的听众,许多人尚停留在认为etsuko声音萌、歌曲洗脑的阶段,并没有仔细研究乐团与音乐人幕后的背景与concept,甚是可惜。据此文发布已经三年过去了,成员更替后的新专辑亦令我兴奋不已,很期待你对etsuko与相对论近期的作品发表新的点评。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三年過去後還會有人看到哈哈哈,謝謝你的認同。

    我和女友開了一間另類漫畫店,所以目前主要時間都用在另類漫畫的評論、介紹上,這個部落格的更新等於是暫時擱置了。不過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再繼續寫點東西!

    やくしまるえつこ的Radio Onsen Eutopia我們非常喜歡,常在店裡放,不過相對性理論的新專輯我們就比較進不去了...... 離團的團員其實對樂團原本的音樂表現走向影響甚大(他們的另一個團「進行方向別通行区分」聽起來根本是主唱換人的相對性理論),拆夥後,永井聖一和やくしまるえつこ大概是有意識地想要跳脫舊風格吧,交出的Town Age真的很不一樣......聽唱片行店員朋友說還是有不少新樂迷喜歡,不過在舊樂迷之間就評價兩極了,上日本Amazon商品頁面可以看出這個傾向。

    還是期待他們順利磨合囉,下一張專輯見真章。

    回覆刪除